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托福听力题型分析文章之主旨题

托福听力题型分析文章之主旨题

来源:网络 2018-02-11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本文中,朗阁小编将继续介绍两种相似易混题型:内容主旨题和目的主旨题。从而帮助考生分析和找寻应对方法。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分析了托福听力考试中的两种相似题型,推断题和重听题。托福考试中,有很多题型的考点是相近的,但也有很多题型的考点,是仿佛看上去一样,其实不然。

 

在本文中,朗阁小编将继续介绍两种相似易混题型:内容主旨题和目的主旨题。从而帮助考生分析和找寻应对方法。

 

一、判断题型:

很多同学认为,主旨题并没有什么区别,不管它是以What开头还是以Why开头都是一样的,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接下来,笔者总结了两种主旨题的问法:

 

1.内容主旨:

What problem does the man have?

What are the speakers mainly discussing?

What is the main topic of the lecture?

What is the lecture mainly about?

What aspect of X does the professor mainly discuss?

 

2.目的主旨:

Why does the student visit the professor?

Why does the student visit the registrar’s office?

Why did the professor ask to see the student?

Why does the professor explain X?

 

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事实上,如果说是以Why开头的主旨题的话,它更强调的是学生主动而且非常明确地提到他来这儿要做什么——他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如果说它是以What开头的话,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听完全文对全文进行总结,并且文章的后半部分可能会跟学生刚去的时候谈到的话题有些变化。

 

二.信号词和考点梳理:

那么判断好题型之后,就可以对应笔记找答案做题了。那么准确的记录笔记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需要了解常考的信号词考点位置,用来题库考题。以下总结的是托福听力中的两种主旨题的信号词和常见考点。

 

1.内容主旨题:

此题型需要听好全文,有良好的听力能力和概括能力,选出*符合全文大意的选项。在讲座中,信号词一般是位于开头的today...,so....。

 

2.目的主旨题:

此题型考点位置一般出现在文章开头位置,一般在对话中出现频率居多。当然,也有出现在文章其他位置的可能,此时,要靠信号词来确定。目的主旨题的信号词一定是表明学生目的的词,如下:

My problem/my question is…

I was wondering...

I was hoping...

I’m supposed to do…

I am thinking, I was thinking...

figure out, work out, sort out...

Could you tell me XXX?

Having a hard time doing sth...

I don’t know where to start looking.

I’m afraid it’s not enough/what else to put in the report.

There must be some kind of mistake or something.  

 

 

三、答题技巧及案例分析

(一)内容主旨题:

1、主旨题要考的是所听材料的中心内容,因此一定要排除那些只与所听文章部分内容有关系的选项。

2、仔细听段落开头,答案很多时候就出现在开头位置。

3、在开头之后,还应根据所说内容对开头所得到的信息和感觉进行适度调整。有时这种调整很有必要。

4、充分注意段子当中反复出现的词汇和反复出现的概念,它们往往能够为解题*非常重要的线索。

5、充分利用所记的笔记,思考什么样的主题可以将你笔记当中的所有细节联系起来。选择*接近主题的选项。

 

下面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E.G.TPO 9 Conversation 2

 

What are the speakers mainly discussing?

A.A book that the man is trying to find in the library

B.A book that the man already returned to the library

C.A book that the man is using to write his senior thesis

D.A book that the man lent to his sociology professor

 

听力原文:

Student: Excuse me. Can you help me with something?

 

Librarian: I'll do my best. What do you need?

 

Student: Well, I've received a letter in my mailbox saying that I'm supposed to returna book that I checked out back in January, it's call "Modern Social Problems".But because I'm writing my senior thesis, I'm supposed to be able to keep thebook all semester.

 

分析:

正确答案 C

文章开头就已经说了学生收到一封信要求他还书,但是因为写毕业论文,所以一直要用。所以C为正确答案,与原文一致。而其他选项,学生并不是要讨论去图书馆找书,排除A;书因为是学生要用的,后面对话也在讨论如何续借,所以不是已经return的,排除B;虽然下文提到了sociology professor,但是全文不是在讨论学生要借书给社会学教授,社会学教授只是一个片面的小的点,不可能成为主旨,排除D。

 

(二)目的主旨题:

1、认真听对话的中心内容,并且注意辨别所听到的其他内容。例如:在一位教授的答疑时间里,一名学生就一篇生物学的论文去寻求教授的帮助。他们的谈话内容中可能会包括很多生物学的内容,但中心内容是这名学生在写这篇论文时需要得到帮助。在这样的对话中,说话人的中心目的不是想讲述生物学的内容。

2、在这类对话中,通常会有一些原因的表达,而只要出现原因基本就是考点所在,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3、在这类对话中,学生一般总是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时你需要重点注意三个方面:*,这个学生的问题是什么?即提出问题;第二,为什么产生这个问题?即对问题的分析;第三,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对话中的教授或另一个说话人往往会提出一些建议,因此,建议的出现通常会成为这个段子的解题关键。

 

我们再来看一道例题:

 

E.G. TPO 8 Conversation 1

What does the man go to see the registrar?

A.To find out why he is not on the list of graduating students

B.To explain why he has not fulfilled his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C.To find out the exact requirements for graduation

D.To submit a document required for graduation

 

听力原文:

Student: Hi, I’d like to drop off my graduation form; I understand you need this in order to process my diploma.

 

Professor: Ok, I will take that. Before you leave, let's me check our computer. Looks like you are OK for graduation, and actually, I am getting a warning flag on your academic record here.

 

分析:

正确答案是D

文章开头就有表示目的的信号词I’d like to...,因此后面的drop off my graduation form就是学生的目的所在。考生需要注意常考短语的积累,如drop off是上交的意思,等于D中submit的同义改写。而原文中的graduation form在D中也进行了同义改写,变成了document。因此考生们需要注意信号词的捕捉,固定搭配的意思,以及常见的同义替换。

 

四、总结

笔者提醒考生,笔记一定要对应考点记录。并且要注意避免以下选项:

 

1.范围小-细节进入主旨题(*常见);

2.范围大-没锁定主旨;

3.不正确选项(即文章中根本没有涉及到的内容)

 

并且注意信号词的捕捉和同义替换的影响。准确记录好考点,相信大家一定能攻克两种主旨题。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托福听力 听力主旨题 听力题型分析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