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2018托福备考技能盘点-听力篇

2018托福备考技能盘点-听力篇

来源:网络 2018-04-09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文中,朗阁老师将对托福听力备考提出一些方法。

托福听力是托儿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一门,熟悉是因为中式英语教育一直有英语听力的存在,陌生是因为托福听力的考法和难度与*英语教育当中的听力练习差别很大,所以往往托儿在备考听力时,只会题海战术,而不会穿过表面去解决本质的问题。今天朗老师就对托福听力备考提出一些方法。

 

一、听力词汇的准备

1. 听力基本词汇要熟

这里的托福基本词汇就是指平常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很大众化的词汇(我们大致可以把普通词汇划分为是大学4, 6级词汇)以及托福当中的学科场景常见词汇(比如艺术类场景中的depict, sketch, portray, genre…),对于这些单词,我们必须做到:听到能秒懂。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读到能秒懂是可以做到的,但听到秒懂对于部分同学,甚至是部分阅读、写作考到28+的同学来说,是有欠缺的,因为传统的*式英语教育中,对于听力或者单词发音强调的少之又少,所以从音的角度来判别这个单词的意思,需要引起考生的注意。

 

托福考试当中,会出现的大众化词汇基本没有范围可言,所以需要考生除了在平时认真积累英语词汇之外,还要尽量扩大阅读量,见多而识广;另一方面,学科场景常见词汇有一个大概的范围可供考生参考——只要是新托福真题当中出现过的,尤其是那些在不同文章当中出现了不止一次的学科场景词,我们就需要背熟,比如,生物类当中的hibernateforagebeaverphotosynthesispollinate。而并不需要专门找某个学科的*词汇来背,比如,arachnidcanaryeland…这样的词。

 

2. 常见的熟词僻意要积累

英语语言当中,有很多单词不止一个意思。在托福考试当中,这样一词多义的单词出现的非常多,比如shoot, tap, sound, address, press, tip……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积累词汇要耐心和细心,要能细心的发现,如果平时很熟悉的单词意思在句子里说不太通,比如The professor addressed student’s concern later.,address若理解成地址,这句话的意思没法说通了,就需要很耐心地再查一遍这个单词,从而发现,address还有to deal with的意思。

 

3. 常用词汇的同根词要积累

托福考试中出现的英语都是很地道的,而在地道的英语表达中,单词的灵活应用随处可见,*基本的体现就是熟悉单词的词性变化使用,可能normal, different, climate, bury, resident这些词绝大多数同学都烂熟,但norm, differentiate, climatic, burial, reside这些词的出现可能就没有那么多同学敢能一眼认出,或者一耳认出了。

 

二、听力理解能力的准备

1. 习语俚语惯用法

对于听力基础,除了上面说的词汇积累的方式外,还要注意积累英语当中一些常用的习语或者俚语,那些常用的习语或俚语目前没有合适的书籍资料用来参考,而学生能够接触到这些俚语习语的途径就是美剧和电影了。

 

2. 语速

托福听力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语速很快,会对听力理解造成影响,为解决语速问题,需要双向的习惯语速,从慢速到*的多听,也需要自己以标准且快的语速多读多说。

 

3. 听力长句

听力的句子也不太同于书面的句子,听力长句结构灵活,需要考生对于句子结构,表达方式特别熟悉,这样的练习需要学生多细心,多耐心的对待听力文章,对于句子意思理解*不是把单词的意思堆起来。*好的听力练习方式就是听写,虽然一开始可能要听好多遍才可以听出一句话,但*就是不断减少重听的次数,尤其是听力*是27+的同学,*终*就是能够一遍听懂一句话。

 

三、应试能力的准备

1. 笔记能力

由于托福听力只播放一遍,且听录音之前看不到题目,所以很多考生担心听懂了会忘或者会乱,会想去记笔记,且ETS也是鼓励和建议考生记笔记的。但是,很多考生对于笔记有一种过高期待,感觉自己听力*就靠笔记了,感觉好的笔记可以拯救自己的听力分数。这是很不切实际的想法,听力分数由听力能力决定,且不仅能力要到位,一定要找到记笔记与听录音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不要记太多也不要记太少。不要记太多是因为正常人在记笔记写字的时候,就听不进去信息了,记多了会影响其它一些句子的理解,记太少的话和不记笔记的效果就差不多了,不记笔记可能会导致有些听懂的内容会记错或者想不起来。笔记一定要能帮助回忆出来更多听懂的内容。为减少记笔记给听力理解带来的影响,笔记内容一定要简单,笔记速度一定要快,倒不一定非要去学习专业口译的速记符号,但一定要学会用自己习惯的方式去速记,比如characteristics这些长词,就可以简单写成char即只很快写下前几个字母。当然也可以有自己个性化的东西,只要自己能看懂就好。总之,笔记操作得当可以为理解和做题锦上添花,但操作不得当,会拖听力理解的后腿,题也就更做不好。所以在每次做完题目后,还要去分析一下自己记的笔记,看自己成功之处,记的不好的地方,之后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改。

 

2. 做题能力

听力做题本身没太多技巧可言,三长一短选*短,三短一长选*长这种神乎其技的方法在托福听力题上*不好使。

 

托儿们需要注意的是时间限制的问题,很多同学平时练习忽略掉对时间的考虑,因为一般同学对于听力做题时间不敏感,*的英语语言考试中的听力根本不用操心时间问题,但托福听力题目本身比较长,经常每个选项都是一长句话,看完4个选项并做出选择的时间平均下来就只有35秒,其实时间还是比较紧迫的。因此,做题一定要给自己计时,给自己时间观念。

 

3. 续航适应能力

新托福考试一共要考将近4小时,尤其是托福听力考试带加试将近1个半小时(9篇听力),*是项脑力+体力劳动,这要求学生有续航能力,有耐心,有体力,应对每一篇听力都有一个很好的状态和劲头。很多考生反映,在听力考试过程当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渐渐无法控制的走神,甚至不想再做下去了,希望考试赶紧结束等等这些感觉,都是考试适应能力不到位的一种体现。这些感觉无疑会影响考试的发挥,影响成绩。因此,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抽空出来练习套题,体会考试紧张度,体会考试对于体力的需求。不要每次只进行单篇的托福听力练习。

 

四、其他注意事项

1. 加试

托福考试中在阅读和听力这两门中是会有加试的,而根据以往几年的数据统计,加试的内容十有八九加在听力上且为经典加试,其内容可以在网上下载到,可提前看到听力文章的英文原文内容。各位考生一定要在考试之前看熟经典加试(考试前2-3周开始看),加试对于考试总成绩的影响虽然没有官方说明,但把经典加试题做全对肯定有好无坏。且既然经典加试可提前准备好,这30分钟的加试应该轻松应对过去,不需要像做正题一样认真、专注。很多考生*次考试时完全不知道经典加试这么回事,把加试当正题一样仔细认真听,消耗了不少体力。总之,看经典加试的目的是在考试时可以节省30分钟的体力,为后面的口语、写作做准备。

 

2. 切忌独备一门

很多考生会觉得自己听力这门得分不理想,就该花很多的时间只专攻听力这一门,而相对放弃了对其他三门的练习,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没有特别显著。托福考试四门分数可以有高低,但反应的是整体英语的水平,以*听力能力为例,不是只需要练听写,练复述,听对话和讲座,做真题,其实还需要*其他几门的能力,需要综合*英语语言能力。以听力练习为例,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做了大量的听写,尤其是复杂长句的听写,但发现每次都很难写正确,有同学就会怀疑起练习方法,或者认为练的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坚持下去。但其实,很多考生不怎么听的懂复杂句是因为看懂复杂句的能力就首先欠缺,也就是阅读能力欠缺,试想一个句子用眼睛看都看不懂,如何能在看不见,只用耳朵辨认的时候理解其意思。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应该多阅读些复杂句,先能比较熟练的看懂这些复杂句,再加上听力的练习。

 

3. 切忌只刷题

虽然对于考试的理解和掌握需要有练习数量的积累,但做题正确率的*靠的是真正能力的*。也没有人规定一定要把所有的真题都做完才可以考好,关键是做题的质量,有的托儿认认真真做题,在考前做了10套左右(总共48套题),考试依旧获得好成绩。更有不少托儿在考前做完了全部套题,还做了不止一遍,但考试结果依旧不理想。总之,舍弃质量求数量,只做题不去*听力能力,只会事倍功半。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小编推荐:

新托福听力试题的完整框架

托福听力:听写*敏感度和反应速度

 
托福听力 托福备考技能 2018托福听力盘点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