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浅谈托福听力如何“写”(上)

浅谈托福听力如何“写”(上)

来源:网络 2013-03-06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执教听力课程多年,笔者发现学生在进行听力理解活动时往往都会听了后面部分忘了前面部分,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尤其是在新托福听力中,由于听前看不到任何题目,且听力语段篇幅长、*性强,加上录音只放一遍,学生对于听力的把握度及其正确率和其他三个单项相比是*的。

执教听力课程多年,笔者发现学生在进行听力理解活动时往往都会听了后面部分忘了前面部分,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尤其是在新托福听力中,由于听前看不到任何题目,且听力语段篇幅长、*性强,加上录音只放一遍,学生对于听力的把握度及其正确率和其他三个单项相比是*的。

 

长期以来,在听力教学中我们都很关注本身,对于却提得不多。笔者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正是与学生听时没有或者不知道如何有关。

 

指的是听力理解过程中的笔记,它是听、理解、表达的辅助工具,具有个性化、暂存性的特点。听力笔记是记忆的延伸与辅助,但不是信息的文字化。笔记的作用在于:在记录时帮助听者集中注意,在使用时为听者做出提示。听力理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笔记的质量。因此,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提醒,无论从*海外语言测试(诸如新托福雅思等)的听力成绩,还是从培养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角度出发,都有必要为多年学习英语的学生进行听力笔记的训练,为他们听力能力的*打好坚实的基础。

 

根据心理语言学理论,人脑的记忆体系由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组成。短时记忆是一种操作性的暂时记忆;长时记忆属于储存性的*记忆,相当于人们平时积累的知识、经验等。记忆是人脑的自然属性,是一个心智正常者的天赋能力。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具有相同的记忆能力。

 

有学者认为:在进行听力理解活动中,特别是考试时的听力理解活动,主要依赖的是短时记忆。短时记忆不仅因人而异,而且容量有限。根据我国心理学家的测试统计显示,不同年龄的*人,短时记忆的平均广度是:平均一次能记住无连贯意义的汉字6个多一点,或者意义连贯的7个群组,每个群组可以是一个短语或一个句子。国外测定英语为母语的人,短时记忆的平均广度是:字母7个,单音节字5个,10进位数8个。美国心理学家约翰·米勒(John Miller)提出,正常的单人短时记忆广度的平均值是7±2个单位。一般认为,在语言理解中,言语信息可在短时记忆中*存约几秒钟,如不进行复述,就会在30秒内丧失。由此可见,有限的短时记忆容量根本不能满足人们倾听和理解长篇大论的话语的需要。因此,记笔记就显得十分重要。

 

但又有学者指出:英语听力笔记要求英语学习者在听讲座或听话语的同时,进行记录。然后再回答相应的问题或者完成口译任务。表面上看听力笔记似乎是一心两用的心理过程,首先是在听的过程中做笔记,然后利用笔记来完成以所听为内容中心的书面填空,在这里笔记做得好与否,对于完成书面测试内容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于是有很多英语学习者,甚至是老师认为要着力于速记技巧、注意力集中和分配的训练。这样的观点看似正确,但没有触及本质,否定了外语学习者大脑的记忆力和能动性作用。从本质上分析,听力笔记是一种运用英语学习者的记忆力,特别是长时记忆来解决问题的语言心理活动。解决问题的重点在于学习者对讲座的内容是否理解,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深刻有效的记忆。运用信息加工的术语讲,记忆就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过程。完成听力笔记任务的两个步骤:首先是努力理解讲座内容,然后利用记忆中的信息完成填空或翻译的任务。这些语言心理活动都属于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过程,所以听力笔记的训练重点在于对讲座信息的长时记忆的培养和*,而不是在于笔记记录完成的情况。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听力笔记应该是以*短时记忆的方式(个性化的*记录)达到*长时记忆目的(理解大段话语内容)的活动。

 

(未完待续)
填写表单, 申请朗阁托福免费试听课程

托福听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