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新托福考情题库及备考指导:听力篇

新托福考情题库及备考指导:听力篇

来源:网络 2013-05-30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对于众多托福考生来说,听力部分一直以来都是一道很难跨越的障碍。听不懂,听不清,听不准,不会记笔记,对于听力,托儿们始终有着太多的困扰和无奈,这都是因为绝大多数同学从小到大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相比阅读和写作而言,对于听力的训练很欠缺。如今面对变幻莫测的考场风云,我们应该如何从根本上*听力实力,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应对2013年下半年的托福考试呢?

 对于众多托福考生来说,听力部分一直以来都是一道很难跨越的障碍。听不懂,听不清,听不准,不会记笔记,对于听力,托儿们始终有着太多的困扰和无奈,这都是因为绝大多数同学从小到大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相比阅读和写作而言,对于听力的训练很欠缺。如今面对变幻莫测的考场风云,我们应该如何从根本上*听力实力,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应对2013年下半年的托福考试呢?

 

首先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带领大家回顾一下2013年上半年的托福考试。在2013年上半年的托福听力考试中,从内容上来讲,我们发现了以下几个比较明显的趋势。

 

趋势一:

对话有明显*化的倾向。过去托福听力的对话部分一直是很多同学的得分点,因为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往往是描述一个学生遇到了非*性的问题,去找老师寻求解决办法,比如丢了ID card, 补课,选课,讨论住宿问题等。在这类对话中,只要我们做到细心,捕捉到关键要点,全对不是难事。而相对较难的对话是关于学生到办公室里找老师探讨*问题,解决自己作业或者研究项目中的困惑或者困难,这样的内容过去比较少见,但是在2012年和2013年至今为止的托福听力对话中比重明显增加。难度增加是因为学生和老师会深入探讨一个*话题,会涉及到我们比较陌生的*知识。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对话的难度是有所加大的,今后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趋势二:

从*讲座这一块来看,2013上半年考查的重心仍然是生命科学类的文章,考查概率超过了1/3, 下半年也会继续维持这个趋势。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参加托福考试,听力部分每次至少会在四篇讲座中有一篇生命科学类的文章,多的时候我们会听到两篇。因此对于这一类学科的熟悉程度和专有词汇的积累就很重要。曾经考的比较多的自然科学听力内容,如地质,天文已经退居二线,被艺术类的文章替代。在上半年的托福考试中,出现概率仅次于生命科学类题材的便是艺术类的题材,一般会涉及到舞蹈,绘画,雕塑等方面的内容。艺术类题材单词难度并不大,难点通常在于对于细节的把握和对文章观点、教授态度的相关信息的捕捉。

 

趋势三:

旧题重复几率高。托福听力考试中,新题出现概率较低,常常出现部分或整套题目重复近两年的大陆或北美考题的情况。在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建议考生们多关注机经,熟悉场景内容和考点,广泛积累背景知识。

 

面对2013下半年的托福考试听力部分,托儿们首先要做好词汇上的准备,建议所有考生先把托福听力*常考的五大类学科词汇记忆熟练,如:植物学,生物学,艺术类,天文学,地质学。在记忆单词的同时,我们对于单词的记忆不能只停留于视觉记忆。很多考生背了很多单词,在阅读中都能分辨出来,但是听力当中很多背过的单词却听不明白,这正是因为缺乏对单词的听觉记忆。建议大家可以从单词音频着手,每天背完单词把所有的词汇反复听3-5遍,这样可以在脑海中输入听觉刺激。之后再听到这个单词的时候,我们才可能在时间里反应出它的意思。

 

解决了单词,第二步便是训练精听能力,很多同学无法辨识录音中的连读略读,或者经常觉得听力中语速很快,说明精听能力的不足。对于精听,我们可以使用听抄法,把文中的每一句话拆开来听,每句话反复听4-6遍,写下句子中的每一个单词,听不出的地方参考原文文本。使用这个方法可以*的*我们的精听能力。从题材上来讲,建议大家使用科普听力文摘(简单)和SSS科学美国人六十秒(难)的听力材料来训练听抄。

 

精听的问题解决之后,需要使用TPO来训练对考点的把握和解题能力。目前TPO已经更新到了26套,对于这样的宝贵资源我们需要进行有效的运用,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步骤着手进行:遍听力和平时一样,听听力,记笔记,做题,但是做完之后我们不要急着去对答案。尽管有一些地方没听懂听明白,有一些考点在笔记上没有捕捉到,但是我们这个时候至少知道每一道题出现的位置在哪里了。所以带着问题和考点我们来听第二遍,第二遍听的时候我们可以在遍原有的笔记中做补充,体会自己刚才漏听了哪些考点和关键讯息,尽量补充遗漏的考点,这个时候去修改答案。第三遍对照录音原文听,整理词汇,找出考点对应位置,分析考点出现规律,对照选项,找出错误原因。这样的训练方法一开始会比较费时,但是可以很快的体会笔记要点,举一反三运用到之后的听力文章中,再难的文章,我们也可以克服。

新托福 听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