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托福听力讲座十大逻辑

托福听力讲座十大逻辑

来源:网络 2018-05-09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朗阁小编将详细解析托福听力讲座中的十大逻辑。

托福考试中有句至理名言:得听力者得天下,这句话足以见得托福听力的难度及重要程度;而在听力中,得讲座者得听力。众所周知,托福听力考试中有6段音频,其中对话2段,讲座4段,在比例分配上,讲座占了三分之二,对话占三分之一。

 

讲座特征明显:篇幅长(4至6分钟不等),专业性强,语速快,逻辑性强等,以上特征同时铸就了讲座的高难度。得听力者得天下的言论不仅仅只体现了托福听力的高难度高挑战,更重要的体现的是听力考试在托福各个单项中的占比很大。在托福考试中,除了阅读单项中不涉及任何听力内容;听力单项全部是听力之外,剩下的口语和写作当中都有涉及听力内容,并且都有讲座部分。所以攻克听力讲座是每个托福考生的无法避开的任务。

 

要攻克听力讲座,考生需要:一定的学科背景知识(艺术史和生物学),足够的学科词汇,托福讲座逻辑及各学科考点分布,系统的笔记技能。在上述的几点中,讲座逻辑尤为重要,因为无论是哪个单项的讲座,还是哪个学科的讲座,都一定涵盖逻辑规律在其中,并且这十大逻辑同时也是托福听力考试的十大考点。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朗阁小编将详细解析托福听力讲座中的十大逻辑。

 

*.     主旨

 

首先,也是*重要的一点----主旨。众所周知,主旨题是托福听力的必考题,几乎每一篇讲座的*道题都是主旨大意题,可见其重要性。通常主旨出现的标志词有:today,we are going to talk about+名词; this time, we’ll talk about+名词; here is a very important/ancient/primitive/interest/rare+名词等。所以当考生听到这类句型句式结构时则要在笔记中有所呈现。偶尔也会出现反常情况,如不止一个主旨,需要考生结合篇章结构及重点划分,自行总结。

 

如:TPO 6 lecture 2

 

OK, I have an interesting plant species to discuss with you today. Uh…, it’s a species of a very rare tree that grows in Australia, Eidithea hardeniana, but it’s better known as the nightcap Oak.

 

本段材料中,标志词很多,today, interesting,rare都是主旨题的标志词,只要抓到标志词,考生就能反应过来这是主旨,在笔记当中有所呈现。

 

第二.     定义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听力讲座难点之一是其专业性,讲座中会涉及大量的专有名词,而托福考试只是语言考试,并不要求考生掌握专业的学科知识,故当涉及会影响考生正确理解讲座内容的术语时,教授一定会解释说明。主旨往往就是十分专业的名词,因而教授会给出相应的定义,定义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紧跟在主旨之后的固定逻辑。常见引出定义的标志词有:that is…, which means…, that is to say…, it is … 等。在笔记中考生可以利用冒号或破折号引出定义,表解释说明。

 

如:TPO 25 lecture 2

 

So,I just finished reviewing your paper on the influence of nationalism on the composer’s music. And initially I was surprised none of you choose to write about Bela Bartok, that is until I remembered we haven’t had a chance to discuss him in class yet. He was a wonderful and ground-breaking composer.

 

Bela Bartok was a Hungarian, whose life stretched from late nineteenth century to the middle of twentieth century.

 

在这个讲座中,当音频开始后,电脑显示器上显示出music history,和Bela Bartok时,考生肯定一脸迷惑,但完全不用担心,根据托福讲座逻辑我们可提前预知教授会解释得非常清晰;果不其然,在教授提出这两个单词之后,马上给出定义及解释,he was a wonderful and ground-breaking composer. 表明这是一个出色作曲家的名字

 

第三.     举例

 

教授在给出了某个术语的定义之后,由于*的定义还是非常专业,没有相关专业背景知识的普通人无法正确理解其含义,故教授会结合具体且通俗易懂的事例进一步解释。举例的标志词各位考生已然十分熟悉,有take something, for example = for instance = such as = like。在笔记中可以用e.g.表示举例,简单直观。

 

如:TPO 32 lecture 1

 

Take something like the banana, for example. It turns out that this ordinary fruit may be forcing scientist to rewrite major parts of African history.

 

此处举例十分浅显,直接用for example引出。不过考生得注意,即使再浅显的内容考生也要在笔记当中有痕迹,这样才能在音频结束后开始做题时查阅笔记内容,帮助回忆起刚刚在讲座当中听到的内容。

 

第四.     对比

 

对比也是非常常见的逻辑关系,有横向对比,纵向对比和类比三种。横向比较是指两个或多个同类物种进行比较; 纵向比较是一个主体进行今昔或今后比较; 类比是不同类型的主体进行比较。常见的标志词为:形容词比较级和*,as … as …,  not as … as … 等。考生在笔记当中可以使用>, <, =等此类简明直观的数学符号表示。

 

如:TPO 1 lecture 4

 

now you had to read about two animal species, the Eastern marmot and the Olympic marmots. Well, the Olympic marmots inhabit meadows high in the Olympic Mountains where the weather conditions are much harsher.

 

本段音频中,首段就提到两种marmots,故而考生马上就可预判讲座就是将这两种marmots进行对比。此时就要做好心理预期,接下来会听到对两者进行比较的内容,在笔记当中注意呈现出来,音频后面的much harsher,典型的比较级。

 

第五.     转折

 

转折之处必有猫腻很好地说明了在托福听力中转折的重要性。常见的转折词或让步词有:but, although, however,词语都非常简单,捕捉到语义并不困难。并且考生在没有听懂转折词之前的内容时,只要听懂了转折之后的语义,也可以根据逻辑关系推测出转折词之前的内容,此技巧对于托福综合写作中的听力部分尤为有用。

 

如:TPO 34 lecture 4

so a business leader might face a choice: either stick with this old, safe, proven idea or move on to the next big idea, a fresh innovation. But innovations are risky. They may succeed or they may not.

 

转折词but,表示前后转折关系,创新有风险,有时会成功,有时不会。转折含义在笔记中多用横折这类笔画表示。

 

第六.     层次

 

托福听力的讲座是层次分明,结构清晰的。通常一个讲座包含5至6个层次,每个层次出一道题目,原则上不重复出题。层次间会有一些标志词,即表示引出新话题或先后顺序的链接词:to begin with,then,now,  OK,  anyway,lastly等。听到这类单词,考生可以在笔记中分行,并且考生若能听出讲座层次,将更有助于帮助其理解讲座内容。

 

如:TPO 6 lecture 3

 

to begin with, how do we create fictional characters?

 

As you create fictional characters, you’ll almost always combine characteristics from several different people on your list.

 

While writing character sketches, do think about details.

 

Okay, now, I’ll throw out a little terminology.

 

根据上述摘录的音频文本内容,可以十分直观的看出层次,每次需要引出新的内容时,一定会有相应的逻辑连接词出现,逻辑词就是信号,考生需要告知自己在笔记中呈现出来。

 

第七.     列举

 

此逻辑是多选题的标志逻辑,而多选的难度要明显高于单选,故掌握这项逻辑是很有必要的。标志词有:序数词(first, second, third),another,also等。在笔记方面,笔者比较喜欢用打括号表列举;也可以通过数字1,2,3…表示。

 

如:OG 1 lecture 2

 

Plato says the soul has three separate parts… called faculties. he believed that goodness in an individual was to be found when the three parts of the soul worked together.

 

此处显然是在表示列举,soul 由三项内容构成,三者相辅相承。 建议考生用大括号从上之下写出列举内容。

 

第八.     流程

   

流程通常是在讲座中,教授提及某一调查或研究,要具体解释操作过程或步骤时会使用。标志词是表示先后顺序或并列的逻辑词:then,next,and等等。在笔记当中,建议考生使用箭头表示流程。流程往往会转化成列举变成多选题考核。

 

第九.     问答

 

一套完整的托福听力考试是包含6段音频,其中2段是conversations,4段是lectures,lecture又可以分为对白式lecture和独白式lecture。其中对白式讲座是指在lecture当中speaker不仅仅只有教授,还会出现教授与学生的对白,且绝大多数时候对白是指多个回合的问答。问答之处也是考点易出现的地方。标志词就是出现除教授意外的其他人的声音,笔记可通过Q&A来体现。特别提醒,问答之后教授给出的反馈也是出题点之一,切记。

 

如:TPO 18 lecture 4

 

Professor: it distributes glucose, a blood sugar throughout its body, its circulatory system, sort of acts like an antifreeze.

 

student A: a solution of antifreeze like you put in your car in the winter?

Professor: Well, you tell me.

 

此处有问有答有反馈,并且在题目中出了考点,考生需要理解问答及反馈的意思才能够作出题目,教授解释完自己提及的antifreeze之后询问学生,跟学生提出的antifreeze是不是一个意思,是让学生自己figure it out .

 

第十.     态度

 

态度指的是教授对讲座中出现的研究主题或研究对象的态度,标志词是表示褒贬含义的形容词如,笔记中用数学符号勾叉表示。

 

如TPO 1 lecture 1

 

no matter what, she never stopped painting. And now, she is doing extremely well. And her work is being shown all over the country.

 

这是一片艺术类讲座,介绍一个画家,在讲座*后教授发表了一些自己对该艺术家的看法,其中用到了never stopped painting,extremely well这类表示褒奖含义的词语,态度已然十分明显,是很正面积极的评价。

 

以上是托福听力考试中不分学科不分类型一定会涵盖的十大逻辑,同时也是十大逻辑,望广大考生加以领会,运用到实际备考中。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小编推荐:

托福听力逻辑 托福听力讲座 托福听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