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如何“听”得新托福?

如何“听”得新托福?

来源:网络 2013-05-28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这一特色决定了考生在听材料时需要对局部的一些相关内容进行记录,然后结合记录的信息答题。

一、新托福听力三大特色

 

特色1: 无预览

这一特色决定了考生在听材料时需要对局部的一些相关内容进行记录,然后结合记录的信息答题。

 

特色2: 强度大

无加考状态下的听力部分为60分钟左右,其中包括2conversations4lectures, 这一形式对于习惯于传统做题思路的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特色3: *化

托福听力部分以*场景围绕展开居多,主要是arts(如literature &authors, architecture, life science(如animal behavior, biochemistry, physical science(如alternative energy, weather & atmosphere, social science(如mass communication, history of urbanization & their economic and social effects)这四大类。

 

二、出题三原则

 

原则1: 基础理解力 (Basic Comprehension)50%以上的题目)

此类题型要求考生理解全文主要观点(main ideas)和支持观点的具体细节(supporting details)

 

原则2: 实际交流理解力 (Pragmatic Understanding)25%左右的题目)

此类题型主要考察考生对语言交流的实际掌握能力。听出讲话者讲某句话的目的(purpose);听出讲话者所呈现的态度(stance)

 

原则3: 综合理解能力 (Connecting Information)25%左右的题目)

此类题型考查考生对上下文以及文章脉络、前后语言信息关联的掌握能力。这种考察就要求考生更具备一定的听力实力,比如整合文中信息、根据前文下结论、以及推导的能力。总体上考查考生的概括和推论的能力。

 

三、听题三要点

 

根据新托福听力部分的特色和出题原则,我们在听的过程中必须要明确三要点:

 

要点1: 确定主题

听力正式开始之前会有一个简短的instruction, 之后屏幕上会出现一些和听力内容相关的信息,这些可以帮助我们确定下面所要听的部分的核心话题。例如,listen to a conversation between a professor and student in a biology class. 从这个介绍中我们可以知道下面对话内容的场景:biology class, 接下来可能就会出现相关的文字和图片。通过这些文字和图片可以帮助确定主题,也可以让考生悬着的心慢慢落地。或者当professor刚开始说,in the last class…时,脑中*准备好,等待today’s class的内容。

对于任何一个长段子,首先务必要把握的是文章的主旨和结构,只有主旨确定了,才有可能去理解细节,做推断。

 

要点2: 主题按什么结构展开

考生对于全文结构的综合把握同样也是基于对文章主旨把握的基础之上的,对考生的能力要求相对较高,听力考试中的排序题和分类信息题考察的就是学生对全文结构的把握。针对这一特征,建议学生*自己记笔记的能力。当然记笔记不是越全越好,要有的放矢,把握ETS的考察思路:we test the very important details but not every。例如在分类信息题笔记中应注意记录按什么分类,以及每一类的特征;排序题的笔记注意表明步骤和逻辑顺序信号词后的内容,例如,First ..., after that…, let''s look at the ....etc.

另外,听力过程中不建议走极端不记笔记,特别是在lecture部分,因为4-6分钟的课堂演讲*超过了普通正常人脑的瞬时记忆负荷。

 

要点3: 用什么细节支持主题

基于ETS考察的内容是和主旨有关的重要细节,我们在听的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往往是和考点相联系的重要信号词。比如说表示因果的so, thus等词对应于细节题中常考察的因果题。而常见的和信号词相关的考点有逻辑时间顺序、举例、对比、转折、强调、因果、总结、定义、建议等。

托福 听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