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听力 > 浅析托福精听训练

浅析托福精听训练

来源:网络 2019-01-29 编辑:cici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相信很多同学都听说过,或者也使用过这个方法来*自己的听力水平,那就是精听。但是*终的结果却大相径庭。我们就来看看这两种精听的同学。

  相信很多同学都听说过,或者也使用过这个方法来*自己的听力水平,那就是精听。但是*终的结果却大相径庭。我们就来看看这两种精听的同学。*种,模式化的做精听,听,写,对照原文。 第二种,听,写,对照原文,再听一遍。就只多做了一步,两种同学收到了完全不同的效果。*后一步,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同学觉得做了很多精听训练而自己的托福听力水平还在原地踏步的原因之一。我们称这种同学的精听为无效精听训练。其实精听训练是一种很有效的*托福听力水平的方法,但是无效的精听训练,即浪费时间又做了无用功。那我们就来说说应该怎么做托福的精听训练。


浅析托福精听训练


  首先,怎么判断自己做的是有效精听还是无效精听呢?如果一个同学*次的精听内容上有很多错误,这个是正常的,因为*次进行这样的练习,大多数同学都还不习惯,但是在进行精听训练一个月之后,精听本上的错误还是那么多并且大多是非*生词一类的错误,那么这种就是无效精听。这种精听,做再多,听力水平也很难得到*。 有效的精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选择合适的精听材料,无论是tpo还是各大报刊杂志的有声读物,有效的利用,如果是第二种材料建议使用有生词列表的。如果是tpo我们建议大家,先做题,再精听。大家可以做完题之后,在市面上各大app上找到对应那篇tpo的听力词汇,先进行词汇的背诵再精听。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很多时候如果是生词的原因而精听内容写不出来,听再多遍也没用,没背过的单词怎么听也听不出来。第二,背完单词再做精听可以检测自己是否将单词背成听力有效单词,即是否一听到该单词就可以反应出意思,缩短大脑mental processing 的时间。

  第二,conversation 和lecture都要精听。很多同学在做精听训练的时候,要不只做conversation ,因为简单;要不只做lecture ,因为觉得lecture太难了需要多加练习。但是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对的。conversation 虽然简单,即*生词较少,但是语速较lecture而言,更快。lecture 虽然难,但是只要大家词汇量拿起来以后,就觉得不那么难了,因为教授在上课,因此语速较慢。如果一个学生只做conversation 的精听训练,那么词汇*就会相对慢,在做lecture时依然会觉得很吃力。如果只做lecture的精听训练,到了练习后期反而conversation 的错题率更高,这是因为conversation 的语速太快了,同学的耳朵不能适应这么快的语速。因此,在做精听训练的时候,conversation 和lecture都要做到。

  第三,听,写,改之后一定要查看一下错的地方。如果我们在做精听的时候,错的都不是生词,那就说明,有可能没听出的地方可能存在连读,失去爆破等语音现象,那我们就应该再把音频倒回去,仔细再听一下,看看是什么原因,并做好记录,以防止日后犯同样的错误。往往做无效精听的同学都是只是听,写,改而缺少了再听一次这个步骤。

  第四,从一开始就准备一个专门做精听练习的笔记本以及两只不同颜色的笔,方便批改练习过的精听内容。一个专门的精听笔记本对于检测自己是否做的是有效精听非常必要。在进行精听训练一个月以后,大家可以翻看一下自己的精听训练笔记本,如果红色的部分在逐渐变少,说明自己的精听练习是有效的,相反则应该停下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精听方法是否正确,而不是一味的练习。这样,我们的精听练习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第五,精听训练是很有效的“降低语速”的练习,这并不是说说话人的语速变慢了,而是大家已经熟悉了其中连读的部分,这样在听听力的时候就会觉得他们是一个词一个词蹦出来的了。

  *后,精听训练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等有效精听的量累计到一定的时候,才会有非常明显的质变。所以切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精听训练也是很耗时的工作,因此,在做精听的时候,尤其是像lecture这样的长音频资料的时候,没有必要一次要花两三个小时精听完,可以分成每天一个小时来做完,因为听力重要的是每天*持练耳朵的状态,而不是一天练习很多然后很多天不听。坚持,合理,有效的练习才是*快的听力*方法。


朗阁小编推荐:

浅析托福 精听训练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