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频道 > 托福口语 > 托福考试中独立口语部分的题型改革

托福考试中独立口语部分的题型改革

来源:网络 2013-04-07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2011年下半年,新托福考试发生了一次明显的改革,除了听力和阅读部分大量增加新题导致题目难度有所*以外,托福口语题在出题形式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特别是针对独立口语部分。

  在2011年下半年,新托福考试发生了一次明显的改革,除了听力和阅读部分大量增加新题导致题目难度有所*以外,托福口语题在出题形式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特别是针对独立口语部分。

  首先,我们先分析一下改革前的独立口语Task One部分主要考查的题型.从托福的官方指南OG上可以看出,ETS出题者对Task One的定义为Personal Preference(个人偏好),具体的解释为:This question asks the test taker to express and defend a personal choice from a given category- for example, important people, places, events, or activities that the test taker enjoys(这个问题会要求考生针对所*的话题表达观点并解释自己的选择,这个话题有可能是关于一个重要的人、地方、事件或者喜欢的活动)。从官方的解释中我们可以得知,Task One主要是考察学生对于一个具体对象的描述能力,描述对象的范围包含人、地、物、事等,因此我们会统称这一类题目为“描述类”话题。学生在回答这一类题目的时候,只要抓住一个核心答题*“讲自己的故事”即可,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会使答案更有说服力,并在必要的时候举出基于个人经验的事例。另外,注意时态上的准确性,一般会需要运用一般过去时态或现在完成时态。

  但是这个出题形式的解释是官方在2006年托福考试刚刚从老托福改革为新托福的时候给出的,而随着考试场次越来越多,话题的范围也渐渐多样起来。*先出现的是后来我们将之归纳为“建议类”的题目,举个例子,2007年12月14日大陆出现的一道题为:If friends from another country were going to spend time in your country, what city or place would you suggest they visit? 后来被收录于TPO7的Task One中。从题目中我们可以看出,所询问的对象不再是一个已经存在的人或物、或者是一件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而是针对一个可能发生的行为或场景,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而这一类题目在此之后屡次在Task One中出现,虽然并不普遍,但是已渐渐单独成为一类很有特征的出题形式,题目出常常出现的关键词为suggest、advise或should 、would等。而学生在答题时的论述逻辑应该和“描述类”题目较相似,都是以举例说明为主,但在语气上要注意,尽量加入“shouldwouldcould”等可以强调虚拟的语气词。而在2011年之后,这类“建议类”题目的出题频率基本*持在一、两个月出现一次,话题有围绕某一个学校政策提出个人意见,例如:If one aspect of the school needs to be improved, which one will you choose? ( 2012.7.15-Task One);或者围绕一种个人行为提出建议,例如:Your friend has suddenly received a lot of money.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best way for your friend to spend this money? (2012.5.20- Task One)和What will you suggest to somebody if he is planning to come to your country to study abroad? (2012.12.8-Task One),等等。

  在2011年9月的托福考试中出现了一道独立口语,题目为:School decides to open a cafe in campus.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is? (2011.9.24- Task One)。这种出题的形式是之前从来没有在*大陆的考试中出现过的,当时有很多学生在考场上答题时,由于紧张或为了抓紧时间开始准备答题思路而审题不仔细,导致看到题目的前半句,便想当然得以为题目是在问学生对于该政策持同意还是反对观点,并没有注意到,该题目其实是在要求学生对于该政策的优点和缺点正反两个方面各进行分析。相同类型的出题形式在大约半年后又在*大陆的考试中出现了一次:Discuss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letting students evaluate their professor at the end of the semester. (2012.3.24-Task One)。由于出现的频率逐渐*,我们现在将这类题目归纳成为一种的Task One的出题类型-“利弊类”。这类题目通常会要求学生对于一个现象、一种个人行为(大多数情况下讨论的对象为学生)、或学校的一项新政策分析其优点以及缺点,由于题目中会用advantage disadvantage的名字复数形式,我们在答题时可以列举一个优点和一个缺点,也可以列举多个优点和多个缺点。需要注意的是,有时题目中会同时要求学生对该现象或行为表达支持或反对的态度,这个答题要点是不可以遗漏的。

  在之前的段落中,已经提到了一类出题形式,也就是要求学生针对一件事情表达自己同意或反对的观点,并解释原因。对托福考试比较了解的学生应该知道,这是在托福独立口语题中特别常见的一类话题,特别是在Task Two中。首先,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托福的官方指南OG上对Task Two的出题形式的描述。Task Two叫做Personal Choice(个人选择),具体说明为:This question asks the test taker to make and defend a personal choice between two contrasting behaviors or courses of action(这个问题会要求考生在两个相对立的行为或方法之间做出个人的选择并解释支持自己偏向的原因)。这类题目在考试中的出题形式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A. 单方观点题:题目中会给出一个陈述句,要求考生表明同意或反对的态度,并解释原因。出题结构为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One Statement. (e.g.: Children should be required to help with household tasks as soon as they are old enough to do so.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above statement? Why or why not? --2009.9.20 Task Two);

  B. 双方观点题:题目中会给出两种观点或行为或习惯,要求考生表明倾向哪一种的态度,并解释原因。出题结构为Some people prefer A, others prefer B. Which do you prefer? (e.g.: Which way do you prefer to spend your spare time, reading, thinking alone or participating in group activities? Why? -2009.8.22 Task Two)

  C. 三方观点题:这种题目出现次数不多,题目的形式和双方观点题非常相似,会给出三种观点或行为或习惯,要求考生表明倾向哪一种的态度,并解释原因。出题结构为Some people prefer A, some people prefer B, others prefer C. Which do you prefer? (e.g.: When you have a question, do you prefer to ask your teacher or search on the Internet or check reference books? -2009.3.14 Task Two)

  以上三种题目被统称为“倾向类”,是从2006年托福口语考试出现后一直固定出现在独立口语题Task Two中的题目类型。说到改革,并不像Task One从原先的一种题型变为三种,Task Two的题型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但是学生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倾向类”话题,在近期的考试中不仅仅会出现在Task Two中,同样且已不止一次地出现在了Task One中。也就是说,从2011年下半年起,考生们偶尔会在当次考试的独立口语题中同时被问到两道“倾向类”话题。

  综上所述,托福独立口语题从先前的Task One-描述类、Task Two-倾向类单独分类,逐渐改革成为Task One和Task Two组成的一个整体,其中包括出现频率越来越少的描述类、一直会在Task Two出现且偶尔也会在Task One中出现的倾向类、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建议类、和近期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至两次的利弊类。而同时需要强调的是,现在的独立口语题所考察的话题也越来越具体、越来越针对日常生活或校园学习中的某一个具体场景,这也体现了ETS在题目的改革中逐渐突出了应用类语言考试这一特征。希望学生们不要以“死记硬背”的方法应对考试,而应该重视该考试的应用价值、真正*自己针对各种话题的语言表达能力。


托福口语 题型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